昨日下午,李俊男一打完工就趕到醫院照顧剛做完手術的奶奶,高考結束後她就找了份工作 華商報記者 葉原 攝郭新榮,63歲,長安區興隆街辦南雷村人,育有3個兒女。19年前,她領著孫子在路邊玩時,撿到一名被棄的女嬰,從此,她和這個孩子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……
   19年的艱辛養育,當年撿回來的女嬰今年終於考上了大學,但郭新榮卻病倒了。
  和鄉親們去看熱鬧看不下去抱回了女嬰
   昨日中午,在知情人的引領下,華商報記者在交大一附院住院部,見到了住院的郭新榮。
   63歲的她患了肝癌,身體的其他部位也總出問題,可她依舊樂觀,但卻放心不下當年抱回的女孩。
   1995年6月13日,聽鄉親們說馬路邊有一個被棄女嬰,她就抱著當時不到1歲的孫子去看熱鬧。“當時是下午4點,娃時不時發出微弱的哭聲。鄉親們一起看著、說著,就等誰好心抱娃回去養,可一個多小時過去了還沒有人抱娃,到5點多,我實在看不下去了,就把娃抱回家了……”對郭新榮的做法,丈夫李建斌很支持,兩口子一起給女嬰洗了熱水澡。
   南雷村村主任趙武說,郭新榮撿孩子的事大家都知道,兩口子都是善良的老實人,對撿的女娃一直很好,不過生活挺困難的,人年齡大了,還要幹活賺錢養女娃,挺不容易的。
  經濟困難幾次送養每次像被割肉一樣疼
   郭新榮家的條件很艱苦,養女嬰又要買奶粉,他們實在負擔不起,養了10天后,就動了將女嬰送人的念頭。
   “我大兒子哭著不讓送,說咱救了娃,再送出去又是害娃呢,咱養吧!”郭新榮說,“考慮這娃比我孫子小9個月,就把這娃算成我大兒子的娃。”自此,郭新榮成了抱養孩子的奶奶,但起名李俊男的娃還是她管。
   俊男4個月時,郭新榮過於勞累病了一場,越發覺得沒能力養大孩子,再次決定把孩子送人。沒多久,就有熟人說西安西大街上有個賣宣紙的高女士願意收養俊男。郭新榮說,高女士將俊男抱走兩天后,她就因為放心不下去看孩子,當時小俊男被單獨放在內間床上,高女士生意忙得根本顧不上管,“她雖然不會說話,但看到我就哇哇大哭,我心疼得不行又抱了回來”。
   南雷村熟識郭新榮的李女士說,郭新榮心眼好,也算是跟這個娃有緣,幾次把娃送出去,總覺得別人對娃不好,又都抱了回來。
  養棄嬰子女不理解她和老伴從家裡搬出來
   郭新榮說她抱養俊男在家裡很有阻力,兒女們說當初救孩子他們都支持,可要養大一個孩子可不是一天兩天,而且家裡的經濟條件也不允許。
   但郭新榮有自己的想法:“這孩子被父母遺棄了,也沒有兄弟姐妹,就是孤身一人,沒有任何親人可以依靠,唯一的依靠就是我,我再不疼她,她還怎麼立足……”
   考慮到帶著俊男與兒女們住在一起的各種不愉快,郭新榮和丈夫帶著她從家中搬了出來,最先是給村裡的人看門護院,獨自居住,後來又帶著俊男在自家的莊稼地里蓋了三間平房。
   郭新榮的大兒子李軍說,不是不理解母親,只是他們家的條件真的不允許。父母年齡越來越大了,但為了撫養俊男還得一直找活乾,父親現在還每天到人力市場接散活乾,母親得了幾次重病,現在還要照顧俊男,“按理來講這孩子我要養的,可我有糖尿病,家裡還有一個上學的孩子,實在沒有能力……”
  孩子從小十分懂事今年又爭氣考上大學
   郭新榮說,俊男從小就特別貼心懂事:“她3歲時,我們外出幹活兒讓她在家裡看門。晚上很晚才回來,就見她坐著小板凳在門前睡著了,問她為啥不上炕睡覺,她說離門遠了就看不了門了!也是3歲時,我們去種地,回來時就看見她站在板凳上洗出了一摞碗……”
   俊男很爭氣,從小就有演講天分,上初中時一次演講讓很多老師、同學落淚,今年她被西安體育學院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錄取。收到好消息的同時,郭新榮也病倒了。4年前她就查出了肝癌,如今身體其他臟器也出現問題,只好住進了醫院。
   雖然如此,老兩口還是說,一定要讓俊男上大學:“只有上學學了知識,我們不在了她才能立足……”
  怕學費讓爺爺奶奶為難她想偷著放棄上大學
   但李俊男不這麼想,她考上的專業學費相對較高,懂事的她不想再因為學費讓爺爺奶奶為難,打算背著奶奶放棄上大學,趕緊掙錢養活爺爺奶奶。
   高考結束後,俊男就去找工作,現在已經在西安光華路上的一家快餐店找了份工作,一個月能掙1200元。
   她說當時為備考她參加了考試補課,到現在還欠著老師2000元,但她都沒跟家裡說,現在她既要自己打工掙錢還,還要掙錢給奶奶看病。“爺爺奶奶養我這麼大,從不讓我受別人氣,還供我上學,我已經特別感激……”
   除了要照顧爺爺奶奶,李俊男還有一個夢想,她說她以後要掙大錢,然後辦一個基金會,專門幫助貧困的、被遺棄的孩子,讓他們能和常人一樣生活、學習…… 華商報記者 苗巧穎  (原標題:63歲的她卻因肝癌病倒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q36jqf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